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 税务局培训班来等离子体所参观交流

    11月8日上午,全国货物和劳务税分管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培训班学员150余人分批次来等离子体所参观交流,综合办热情接待了参观团一行。
    2018-11-09
  • 等离子体所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11月2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京召开。等离子体所获授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在四十年的大科学工程建设和运行实践中,等离子体所独树一帜地提出了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聚合,核心战略、核心技术、核心团队“三核一体”,巅峰科技需要全球协同突破的质量极限,形成了“匠心聚合,质量极限”的大国重器建设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适合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发展之路。

    2018-11-05
  • 等离子体所在强撕裂模下比压阿尔文本征模的实验研究获新进展

    近日,等离子体所EAST团队科研人员在强撕裂模爆发的条件下激发阿尔文本征模不稳定性的实验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由徐明副研究员以快报的方式发表在Nuclear Fusion期刊。
    2018-11-05
  • 十三室党支部技术中心十一室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0月27日,十三室党支部、技术中心十一室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到“焦裕禄纪念园”参观,结合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的精神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共同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2018-11-05
  • 三室八室联合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1月2日,三室八室联合党支部开展党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专项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庄明主持。

    首先,庄明书记传达上级党组织关于学习贯彻《条例》的精神,阐述历次修改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意义,带领大家逐条研读修订的原文。全体党员同志需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要求大家学习条例要与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随后,马登奎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修订的内容,与2015年后修订的《条例》前后对比,充分体现了党纪律建设的时代性与针对性,表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最后,在座党员进行讨论,纷纷表示新修订的《条例》更加细化、接地气,对党员同志的工作生活发挥警示作用,所有党员要对照《条例》规范自己的言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群众心中合格党员。

     

    2018-11-05
  • 第九届中丹等离子体秋季学校举办

    10月15日至10月17日,第九届中丹等离子体秋季学校在安徽歙县成功举办。
    2018-11-05
  • 等离子体所在放射性核素诱导氧化石墨烯团聚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等离子体所应用等离子体研究室陈长伦课题组研究了放射性核素诱导氧化石墨烯的团聚行为及相关机理,取得了好的研究成果,相关研究发表在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会)环境类核心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环境科学技术》)上。
    2018-10-31
  •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第七届全国环境放射化学学术研讨会

    第七届全国环境放射化学学术研讨会于10月24日-28日在江西南昌举行。会议由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主办,东华理工大学承办,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作为协办单位之一。会议主题涉及放射性核素的吸附、富集、迁移、扩散及其规律, 放射性核素及其辐射效应的监测、分析与评价,放射性核素在环境中的种态、变化规律与机理,放射性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放射化学与同位素在环境领域的发展和应用,以及其它环境放射化学相关领域。来自国内四十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近三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8-10-31
  •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来等离子体所交流

    10月31日上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晓仑一行来等离子体所交流。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等离子体所副所长吴新潮热情接待了来宾一行。在EAST装置大厅和控制大厅,院所领导介绍了EAST装置、EAST物理实验成果及等离子体所聚变研究进展的相关情况。
    2018-10-31
  • 美科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月26号下午,美科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开展党员警示教育活动——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议由支部书记刘朋海主持,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2018-10-31
  • 六室党支部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按照所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六室党支部于10月24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议由支部书记徐国盛主持。
    2018-10-30
  • 合肥研究院领导赴淮南中心调研

    10月27日,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党委书记王英俭、副院长江海河率团调研淮南新能源中心。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超导模型线圈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超导磁体馈线系统采购包项目、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生物质能源研究开发等有关项目,听取了各项目的进展汇报。
    2018-10-30
  • 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举办首届产学研创新大赛

    10月26日上午,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举办首届产学研创新大赛。此次大赛自2018年9月开始征集作品,历经2个多月筹备,共有10位优秀参赛者脱颖而出。最终,孙立洁以作品《燕窝酸--一种性能优异的美肤原料》获本次大赛一等奖;程勇、吴金勇获大赛二等奖;朱志刚、袁丽霞、刘伟伟获大赛三等奖。
    2018-10-30
  • 参观红色基地 践行红色使命 一室党支部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爱国主义实践教育,10月26日,一室党支部满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铁军精神的仰望之情,赴安徽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2018-10-30
  • 等离子体所研究生会举办新生讲座

    为迎接新入岛的硕博研究生,帮助他们快速了解熟悉岛内生活环境、尽快融入课题,由等离子体所研究生会举办的入岛新生讲座于10月25日上午九点在四号楼601会议室召开。
    2018-10-29
  • 等离子体所开展“切实强化基础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质量宣传周活动

    “非止排难於变切,亦将防患於未然”,日前,等离子体所开展了以“切实强化基础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为主题的质量宣传周一系列活动。
    2018-10-26
  • 等离子体所研究生会举办走进科烨公司参观联谊活动

    为营造学术氛围,增进学生与企业之间的密切联系,10月20日,等离子体所研究生会(以下简称“等所研会”)与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烨公司”)开展了主题为“魅力科烨,活力研会”的一系列交流学习活动。组织学生感受企业文化,追寻企业发展史,观摩生产流程,体验操作岗位。
    2018-10-26
  • 二室十室联合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按照所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二室十室联合支部于10月24日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会议由支部书记黄懿赟主持。支部组织委员吴友国带领全体党员贯彻学习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一些重点章节进行了宣读和讲解。学习后,到会党员积极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条例》中增写的条款和修改的条款,再次强调和划出“高压线”,《条例》更明确、更清晰、更细化。

    2018-10-25
  •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批复

    受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简称《可研报告》)进行咨询评估。会议邀请了核聚变、材料、工程管理、财务、基建等多个领域专家,他们听取了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情况介绍以及园区工程可研报告汇报,审核了《可研报告》并同意通过评估。10月24日,“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得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批复,这是设施主体和园区工程向前继续推进的重要环节,为项目的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10-25
  • 等离子体所电源及控制工程研究室参加第七届全国特种电源学术交流会

    中国电源学会第八届特种电源专业委会换届会暨第七届全国特种电源学术交流会于2018926-30日在昆明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电源学会特种电源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数十家重点科研院所、高校及厂商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大会。

    我室由傅鹏研究员带队参加本次学术交流会,团队共计投稿16篇论文,其中做分会场报告7场,墙报9次。会议结束后评选出了10篇优秀论文予以大会表彰,我室潘圣明、何诗英副研究员荣获十佳论文称号。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