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 等离子体所参加“中科院科普志愿宁夏行”活动

    2018年9月26日-30日,等离子体所科普志愿者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科普志愿宁夏行”活动,将科学知识送进宁夏地区五个地市的中小学校。此次科普志愿活动由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主办,共有8个中科院院属研究所、大学参加此次活动。
    2018-09-30
  • “贺所庆 庆中秋”外宾联欢活动举办

    中秋将至,恰逢等离子体所建所40周年。9月21日下午,等离子体所综合办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外宾联欢庆祝活动。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丹麦、印度等国的10余位在所外宾与等离子体所职工欢聚一堂,做月饼、猜谜语,兴致勃勃,兴高采烈。

    中秋外宾联欢活动是等离子体所欢迎外宾的一项传统活动,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活动,将中国人的节日喜悦,中国人的精神和文化分享给这些不远万里离开家乡来到中国,为等离子体所的科研发展添砖加瓦的外国友人。

    2018-09-27
  • 霍裕平院士回所作“物理学与核聚变研究”报告

    2018年9月20日上午,在等离子体所建所四十周年之际,霍裕平院士回所在四号楼601会议室作“物理学与核聚变研究”报告。万宝年所长致欢迎词,傅鹏副所长主持报告会,逾百名职工、学生参加报告会。
    2018-10-08
  • “栉风沐雨四十载 薪火相传聚变梦”文艺活动举办

    9月20日下午,等离子体所建所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栉风沐雨四十载,薪火相传聚变梦”文艺联欢会在新控制大厅举办。所领导、部门负责人、职工学生和离退休职工300余人欢聚一堂。

    吴新潮副所长在联欢会致辞中简要回顾了等离子体所的发展历程,对关心和支持等离子体所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送上了简短而温馨的祝福,拉开了联欢会帷幕。

    2018-10-08
  • 四十年发展回顾之“忆往昔 庆相聚”回所座谈交流会举办

    9月20日上午,等离子体所在EAST控制大厅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建所四十年发展回顾之“忆往昔、庆相聚”回所座谈交流会。40余位离退休干部职工和曾在所学习或工作过的专家参加座谈会,吴新潮副所长、聚变工程办赵君煜主任、综合办何友珍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吴新潮主持。
    2018-09-27
  • 等离子体所举办四十年发展回顾暨磁约束聚变工程物理展望大会

    栉风沐雨四十载,薪火相传聚变梦。9月19日上午,等离子体所四十年发展回顾暨磁约束聚变工程物理展望大会在科学岛举办。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科技部ITER中心主任罗德隆,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科技厅厅长宛晓春、统计局局长吴劲松,合肥市副市长朱策、科技局局长黄群英、发改委副主任程宗好,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党委书记王英俭、副院长刘建国、江海河出席大会。

    霍裕平院士,万元熙院士,汤广福院士,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内外合作单位的领导、专家,等离子体所所友以及研究所科研骨干和离退休老同志350余人与会。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作大会主题报告,党委书记张晓东宣读贺信,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主持大会。

    2018-09-22
  • 等离子体所“迎所庆第十届青年文化月”闭幕式举办

    7月19日下午,由综合办、所团委共同组织的“迎所庆第十届ASIPP青年文化月”闭幕式在四号楼601会议室举办。所领导、各研究室领导、凯斯普奖学金资助方领导、所团委委员、文化月评选活动荣誉获得者及青年朋友们出席了闭幕式。
    2018-07-27
  • 等离子体所“迎所庆第十届青年文化月”闭幕式举办

    7月19日下午,由综合办、所团委共同组织的“迎所庆第十届ASIPP青年文化月”闭幕式在四号楼601会议室举办。所领导、各研究室领导、凯斯普奖学金资助方领导、所团委委员、文化月评选活动荣誉获得者及青年朋友们出席了闭幕式。
    2018-07-27
  • 大功率电气设备检测中心通过CNAS监督评审

    7月13日-14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组对大功率电气设备检测中心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监督评审。

    此次专家评审组依据CNAS-CL01:2006《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及相关认可规则文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质量体系文件、技术文件、记录和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实验室的整体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进行全要素的评审,特别对技术能力范围内的所有试验项目予以现场见证。

    在两天的评审工作中,中心相关人员密切配合评审组的审核过程,评审专家细致严谨,对中心的供应品采购、测量仪器的检测校准、检测项目的合同评审方面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宝贵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检测中心现行的管理体系运行良好,基本能支持和控制实验室检测工作的各项活动,符合CNAS认可准则的相关要求。

    大功率电气设备检测中心自2017年5月正式通过CNAS认可以来,进行了质量手册的修订、程序文件的换版、质量内部审核、管理评审,能力验证、人员培训、仪器设备的校准、核查等多项工作,完成了五十余项检测活动,形成了六十多份质量文件,上百份试验记录。检测中心在此次监督评审后,全体人员将举一反三,加快不符合项的整改和落实,深化准则意识,推进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会场

    2018-07-23
  • 领导关怀

    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核聚变及其电控事业的发展,研究所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科技部、地方政府领导的关怀和支持。江泽民、朱镕基、李鹏、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和李克强等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研究所和实验室视察、调研、检查和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核聚变科学及其电源控制工程研究的重视和关怀。 
    2018-07-17
  • 等离子体所推动与泰国聚变研究的深度合作

    7月15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向泰国核技术研究所赠送HT-6M托卡马克装置交付仪式举办。泰国公主诗琳通来等离子体所访问并出席仪式。泰国科技部、外交部、驻华使领馆官员,安徽省外办主任孙勇,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等出席仪式并陪同访问。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