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 等离子体所获201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

    近日,等离子体所编制的安徽省地方标准 “超导电缆固体绝缘层帕邢条件直流高电压试验方法”(DB34/T 1564-2011)申报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三等奖。
    2018-12-30
  • 安徽省核聚变工程技术及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1日上午,安徽省核聚变工程技术及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2018年年度工作会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合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及来自省内13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委员出席会议。


    2018-12-30
  • 2018年度EAST科技委员会会议召开

    12月24日,2018年度EAST科技委员会在等离子体所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国核工业总公司、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16位专家出席会议,EAST科技委员会主任万元熙院士主持会议。
    2018-12-26
  • 等离子体所在低频谐波检测及抑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期,等离子体所电源及控制工程研究室在国际能源高水平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Research》发表题为“A new hybrid filter based on differential current control method for low-order harmonic suppression in Tokamak power system”的研究性论文(DOI:10.1002/er.3829),系统阐述了在低频谐波检测及抑制方面的研究进展。
    2018-12-26
  • 冬至包饺子活动举办

    12月21日下午,“迎冬至、包饺子、连情谊、送温暖”包饺子活动在科学岛新职工餐厅举办。为迎接中国传统节日“冬至”的到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彰显中国传统美食的魅力,研究生等离子体所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等离子体所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等离子体所第三党支部、研究生安光所第二党支部、等离子体所研究生会、安光所研究生会联合为全岛师生准备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包饺子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全岛师生亲身体验饺子的制作过程、丰富大家的业余的生活,让大家感受家的温暖、集体的温馨,减缓科研压力。
    2018-12-26
  • 等离子体所召开长脉冲高功率回旋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2018年度总结会

    12月19日,由等离子体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长脉冲高功率回旋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2018年度总结会在等离子体所举办。
    2018-12-21
  • 国内首套基于低温减压技术的氦过冷系统调试成功

    12月16日,国内首套基于低温减压技术的氦低温过冷系统在等离子体所调试成功。测试结果显示:系统过冷温度达到3K,当量制冷量超过700W@3K,达到该过冷系统的预期目标。
    2018-12-21
  • 重庆市政府重庆大学来等离子体所考察

    12月20日下午,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一行来等离子体所考察。合肥市长凌云陪同考察。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2018-12-21
  • 嘉兴市党政代表团来等离子体所考察

    12月19日下午,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张兵率嘉兴市党政代表团来等离子体所考察。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陪同考察。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和综合办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2018-12-21
  • 等离子体所到香格里拉小学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12月13日下午,受合肥市香格里拉小学邀请,等离子体所赵鹏博士到香格里拉小学举办“蒲公英科普志愿讲座”活动,为该校四年级师生讲解人造太阳科普知识。香格里拉小学校领导以及部分科技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报告会。
    2018-12-19
  • 等离子体所开展专题党课教育活动

    12月13日下午,等离子体所党委组织开展的专题党课教育活动,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傅鹏带来题为“从历史兴衰的角度——讨论中国怎样走向长久繁荣”的党课。活动由所党委书记张晓东主持。

    党课从中国历史的发展概况出发,指出中国历史发展呈现有规律的历史周期率,随后以史为鉴,指出跳出历史周期律是伴随共产党执政全过程的重大课题,经过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党终会走出一条摆脱周期律困扰的健康发展之路,实现长久执政。

    2018-12-18
  • 等离子体所对ITER-like面向等离子体部件提出新的氚渗透机制

    在未来聚变堆中,氚通过第一壁渗透进入冷却剂是影响氚自持以及装置核安全的重要问题。近日,等离子体所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周海山课题组从工程实际出发,通过实验研究对ITER-like面向等离子体部件提出了新的氚渗透机制和解决方案,并以Letter形式发表在Nuclear Fusion杂志上(Nucl. Fusion 59 (2019) 014003)。
    2018-12-17
  • 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暨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12月14日上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和聚变堆园区建设启动大会在三十岗举办。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合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以及有关高校、科研院所领导和专家500余人出席大会。
    2018-12-14
  • 等离子体所获得一项国家自然基金中德合作研究项目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德国研究联合会合作研究项目评审结果(链接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2/tab186/info74691.htm),等离子体所丁锐博士获得该项目资助。
    2018-12-14
  • 等离子体所举办2018年度所安委会安全培训

    12月7日,等离子体所2018年度所安委会安全培训会举办。本次培训邀请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高级业务主管刘宝海工程师和合肥研究院技术科研处副处长谭立青作安全培训报告。30位安委会成员参加培训学习,培训会由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安委会主任张晓东主持。
    2018-12-12
  • 英论阁中国区总裁吕铭方教授来等离子体所开展科研论文撰写讲座

    为更好地提高等离子体所研究生和青年职工撰写科研论文的水平,提升开展科研项目的能力,12月6日,应PST编辑部邀请,英论阁(Enago)中国区总裁吕铭方教授来等离子体所作题为“如何提高在国际知名审稿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机会”的专题讲座。
    2018-12-12
  • 等离子体所在流动液态锂壁的实验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等离子体所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室胡建生研究员课题组在均匀流动液态锂限制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由左桂忠副研究员以 “Results from an improved flowing liquid lithium limiter with increased flow uniformity in high power plasmas in EAST”为题发表于核聚变领域顶级期刊Nuclear Fusion上。

    流动的液态锂壁能承受更高的表面热负荷,具有自我修复能力,越来越被聚变界重视。近年来,课题组研究人员在2014年首轮流动液态锂实验(一代液态锂限制器)的基础上,进一步在锂壁对氢的控制与机制研究(G.Z. Zuo, et al., Fusion Eng. Des. 131 (2018) 41)及提高液态锂在316L不锈钢基底材料上的浸润性及界面相互作用研究方面(G.Z. Zuo, et al., Fusion Eng. Des. 137 (2018) 420)取得突破。在此基础上,通过优化流动液态锂限制器的结构:采用内置式双电磁泵、均匀分布的分配盒结构、引导盘表面毛细结构等,促进锂表面均匀流动;采用热等静压工艺,实现了表面不锈钢与铜热沉的良好贴合,提高表面的抗腐蚀性。实验结果表明,液态锂在316L不锈钢表面铺展面积>80%,基底表面无明显损伤;实现了高压氦气对液态锂的冷却,在欧姆放电中,冷却效率约55%;证明了液态锂可以循环利用。同时实验也发现随着锂流量的增加,再循环及铁杂质水平逐渐降低,等离子体行为提升;在加热功率达到4.5MW的条件下,未观察到锂的大量爆发的现象;进一步证实了流动液态锂对边界局域模(ELM)的缓解效果,随着液态锂放电的持续,ELM逐渐缓解或抑制,同时伴随等离子体约束的改善,这与液态锂表面锂的流出与再沉积后对氢再循环的控制密切相关。该研究拓展了流动液态锂作为未来聚变装置高热负荷区第一壁部件应用的可行性。

    以上工作获得等离子体所相关科研人员的鼎力支持,同时也得益于国际同行的合作,特别是美国PPPL合作者的共同研究,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1-4326/aaedcb/meta 

     

    图1 二代流动液态锂限制器结构示意图

     

    图2 双电磁泵(a)和单电磁泵(b)条件下锂的流量与电磁泵电流的关系

     

    图3 流动液态锂壁条件下ELM行为变化:随着放电的持续ELM逐渐缓解(a),ELM的频率与幅值(b)


    2018-12-10
  • 等离子体所在液态锂对无氧铜的腐蚀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等离子体所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室胡建生研究员课题组在液态金属锂对无氧铜的腐蚀行为和机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由孟献才博士后以“Corrosion characteristics of copper in static liquid lithium under high vacuum”为题发表于核材料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上。
    2018-12-10
  • 六室党支部组织观看专题节目《榜样3》

    12月4日上午,为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要求,六室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召集全体党员同志收看由中组部、中央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反应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3》,所党委书记张晓东以支部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徐国盛主持。
    2018-12-07
  • 省委党校市厅级干部来等离子体所参观交流

    12月5日下午,安徽省第十二期市厅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分两批次来等离子体所参观交流。培训班学员由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省辖市的40多名市厅级领导干部组成。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张晓东热情接待了培训班。
    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