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高功率脉冲电源及控制工程研究室(简称二室)
是为我所的中科院大型超导托卡马克HT-7物理实验装置、九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EAST超导托卡马克装置、
国家强磁场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的主要研究室之一。

二室的成立可追溯到电工所合肥分部,历经安光所第一研究室、受控站二分站,有近50年历史。
科研方向与任务几经变化,人员流动频繁。
从成立到现在,二室紧紧围绕所里总体科研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查看详情 +
  • 1970

    1970年,在讨论中国科学院第四个五年计划赶超项目时,物理所陈春先等提出:利用合肥安光所8号电感线圈建设一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强磁场环形热核反应实验装置”的设想。

  • 1971

    1971年陈春先等来合肥与安光所一室讨论,提出在合肥建立核聚变实验装置的初步计划。

  • 1973年1月28日

    北京物理所、安徽光机所共同向中国科学院提出建立“合肥受控热核反应研究试验站”的报告。

  • 1973年4月6日

    中国科学院同意在合肥安光所建立受控热核反应研究实验站,并决定从院内外调集110名相关专业的科技人员到合肥受控站从事相关科研工作。

  • 1973年9月

    成立安光所受控站筹建组。

  • 1974年3月

    安光所受控站筹备阶段完成,安光所合肥受控热核反应研究实验站开始正式运行。

  • 1974

    建成第一个受控模拟试验装置

  • 1977年3月

    1977年3月,安光所成立受控站下属的三个分站,一室调整为受控二分站,从事受控电源和控制研究工作。

  • 1983

    将非线性电阻快速灭磁应用到工业电站,1983年首次在安徽花凉亭水电站10MW水轮发电机上,进行了高能ZnO阀片灭磁试验获得成功。

  • 1978、9~1983、4

    等离子体二室

  • 1983年4月

    调整成立新二室

忆往昔,峥嵘岁月,坎坷道路,朝夕不倦,上下求索;看今朝,年逾花甲,事业有成,岗位各异,辉煌相同。
昨日的汗水,换来今日的甘甜;今日的欢乐,源于昔日的追求。
50年的风雨沧桑与不懈努力,令人终身难以忘怀。

回顾二室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创业史,也是一部与我所共同成长的发展史。如今的二室,一座座试验大厅拔地而起、一套套新型设备高耸竖立,这已成为我所一颗璀璨的明珠、一张享誉海内外的名片。

随着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开展,本研究室面临着两个新的征程和挑战,不仅全面步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的工程设计及项目建设阶段,而且要同时承担“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集成工程设计研究”中诸多重要电源系统的研发任务。

二室的全体员工,在所、室领导的指导与支持下,凭借ITER热核聚变发展契机,齐心协力、不畏困难、继续携手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再创科学发展的光辉成果,实现中国梦、聚变梦,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