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EN — ITER脉冲高压变电站采购包技术支持与服务; 技术团队成员:黄懿贇、江加福、刘晓艳、孟天然
2018-06-13 浏览次数:845

PPEN课题介绍

一. PPEN背景简介

PPEN英文全称“pulse power electrical network”,中文称为“脉冲功率电网”或俗称“脉冲高压变电站”。

ITER的400kV高压变电站分为PPEN和SSEN两部分,可称为“脉冲高压变电站”和“稳态高压变电站”。PPEN为ITER托卡马克在不同的运行模式下,供给ITER的脉冲负荷为约40套磁体功率电源及60套辅助加热系统功率电源等;SSEN则为ITER托卡马克其他系统如真空、低温、水冷等其他重要子系统以及各类常规配电如照明等提供稳态功率。

中国承担了PPEN的采购包任务,该采购包经过近四年的谈判、技术交流、技术更改、初步设计、最终设计、PA商讨等阶段于2012年6月20日已由CNDA与IO正式签署采购包协议(PA)。计划在2015年-2017年分批起运提供满足ITER设计和合同规定的设备及材料,并提供未来相应的长期技术支持与服务。

 

 

1  ITER-PPEN的现场布局

 

 

 

 

2  ITER-PPEN的主回路一次单线图

 

根据CNDA的国内评估和专家论证,将PPEN范围的设备和材料的采购和运输分为12项子包,按照政府制度和规定,采用政府公开招标采购的方式在国内进行。

 

编号

PPEN子包名称

  

S01

PPEN设计资料的分析、转换及系统集成

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S02

400kV66kV电压等级的断路器、隔离开关和相关附件等(含备件)

苏州阿尔斯通开关有限公司

S03

400kV66kV电压等级的电压互感器和相关附件等(含备件)

上海MWB互感器有限公司

S04

400kV66kV电压等级的电流互感器和相关附件等(含备件)

上海MWB互感器有限公司

S05

400kV66kV电压等级的避雷器和相关附件等(含备件)

西门子避雷器(无锡)有限公司

S06

22kV电压等级的开关设备和相关附件等(含备件)

信息产业部电子第六研究所

S07

66kV22kV电压等级电缆及接头和低压等电缆(光纤)和相关附件等(含备件)

常州安凯特电缆有限公司

S08

主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中性点接地系统和相关附件等(含备件)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S09

电站控制与继电保护系统和相关附件等(含备件)

上海施耐德电气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

S10

400kV66kV电压等级的塔架、架空线,母线等金属结构和相关附件等

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

S11

电站UPS系统及箱式结构和相关附件等(含备件)

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S12

包装与运输及保险等

中远物流

二. 工作任务

ASIPP与CNDA在2012年12月19日底签订了“ITER 脉冲高压变电站(PPEN)设备采购包设计资料的分析、转换及系统集成”合同,即ITER-PPEN-S01合同,约定自签订之日起至2020年ITER第一次等离子体放电止,完成以下工作:

(1) ASIPP在欧盟最终工程设计的基础上,对设计文件进行消化理解,进行必要的设计分析、设计确认和技术规范(标准)核对,翻译所有的技术文件,最终转换成可以在中国国内开展加工、测试的技术规范文件,供CNDA开展国内招标和选择合格的供应商。

(2) ASIPP协助CNDA对PPEN所有的设备和材料的制造企业进行进度管理和质量管理。

(3) ASIPP协助CNDA开展对PPEN所有的设备和材料的制造企业的制造设计文件(MRR)的编制和评审的过程进行技术支持和监督。

(4) ASIPP协助CNDA开展对PPEN所有的设备和材料的制造企业的加工制造及工厂验收(FAT)过程进行技术监督。

(5) ASIPP协助CNDA开展对PPEN所有的设备和材料的制造企业的产品交付文件(DRR)的编制和评审的过程进行技术支持和监督。

(6) ASIPP协助CNDA开展对PPEN所有的设备和材料ITER现场接受验收(SDAT)工作

(7) ASIPP协助CNDA开展对PPEN所有的设备和材料ITER现场欧盟安装过程中所需要的技术支持工作

(8) ASIPP协助CNDA开展对PPEN所有的设备和材料ITER现场欧盟调试过程中所需要的技术支持工作

 

注:

CNDA: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 ITER的中方代表机构,隶属中国科技部

ASIPP: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聚变领域的资深研究机构,隶属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