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团队 - 副研究员
吴亚楠
2018-06-13 浏览次数:2552

吴亚楠,男,1986年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副研究员。

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获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聚变装置与电网兼容性以及电能质量控制技术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子课题、研究院院长基金各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9篇,授权专利4项。FED、IJEPES及IETE等期刊审稿人,中国电源学会高级会员、人社部高级电能质量工程师。

 

主持课题

1. 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子课题:ITER PF变流器电源低次谐波研究

课题以EAST及ITER PF变流器电源低次谐波为研究对象,围绕其振荡机理、影响危害及抑制方案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基于现有条件和系统特点提出了一种切实可行的高压大容量混联拓扑结构和控制策略,稳定可靠地抑制EAST及ITER 电源系统低次谐波。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百兆瓦级非稳态运行变流系统低次谐波形成、传导及耦合机理研究

项目立足非稳态运行变流系统低次谐波发射机理与特性,紧密围绕磁约束聚变低次谐波抑制的迫切需要,采用稳态、脉动及换相修正调制函数相结合的方法,统一考虑触发角快速调节、直流偏磁和交、直流动态耦合等因素,对低次谐波形成原因、传导机理及耦合方式进行深入、系统地理论分析和建模仿真,并通过EAST和ITER变流系统实验进行验证,准确判定此类谐波的成因及其权重,为从根本上解决低次谐波及其相关问题提供科学基础和理论依据。

3. 合肥研究院院长基金:聚变电源无功补偿系统动态响应性能及其优化方法研究

项目采用高阶传递函数时域辨析法,通过分析、归并、转化导出表征无功补偿系统软、硬件各环节时延及所占权重的综合信号框图,总结和形成了一套准确完整的动态响应性能分析方法。并提出了无功预测-电压反馈为主,甩负荷过电压限制为辅,模仿静止同步补偿装置触发的控制触发策略,以提高无功补偿系统动态响应性能,进而保证EAST装置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