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概况

首页 - 研究室概况 - 历任领导
潘垣
2018-06-13 浏览次数:1206

1983.10.18-1990.12

二室 主任


潘垣院士简历

 

潘垣,男,1933年8月出生。
潘垣院士为磁约束聚变技术和高功率脉冲电源技术专家。是我国最早从事核

聚变研究主要成员之一,磁约束聚变技术和大型脉冲电源技术主要开拓者。

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电气学院名誉院长、惯性约束聚变点火装置(ICFIF)国家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磁约束聚变(MCF)专家委员会科学顾问、教育部磁约束聚变研究中心主任。

潘垣院士主持和参与主持过三套聚变装置研制和一套装置升级改造。还将聚变电磁工程技术成功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取得多项成果。

电磁炮是国内外近代新兴的高技术,为促进这一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和应用,从1986年至1991年开始成立以等离子体所为主体,驻合肥电机厂军事代表室参加的“‘303’实验电磁轨道炮军所联合课题组”进行海军项目电磁轨道炮基础研究工作,潘垣为该课题第一负责人。该系统研制成功表明我国在电磁轨道炮连发原理验证、连发技术和电源小型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电磁炮实用化鉴定了坚实的基础,进入了国际先进水平行列,于1989年获中科等奖

“503”圆膛电磁轨道炮研制,采用前级箍缩型等离子体电热炮和主加速轨道炮串接加速方案;首次研制圆膛炮;以LiH为前级炮速燃剂提高主炮注入速度,减轻对轨道炮炭化和烧灼;电源控制可靠地分时投入;诊测手段齐全。以等离子体电枢和1.26MA峰值电流,将50克子弹加速到3.1km/s出膛速度,系统效率10%,并实现了不拆修炮体多次发射,达到八十年代中期国际先进水平,于1992年获中科等奖

近年来还发展了超导电力、脉冲功率、核聚变与等离子体、脉冲强磁场等新学科点。其中脉冲强磁场已立项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成为脉冲强磁场国家科学中心,并列世界四大脉冲强磁场实验室之一。此外,还将德克萨斯大学馈赠的价值2000万美圆的中型托卡马克改建更名为J-TEXT,并在教育部主导下由华中大牵头成立了包括国内10所知名高校联合的教育部磁约束聚变研究中心。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中科院等奖2项和核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二等、三等奖多项,获国家专利15项和专利优秀奖1项。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