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首页 - 创新文化 - 质量管理
EAST纵场电源安全管理规程-何斌
2018-07-12 浏览次数:434

 

EAST纵场电源安全管理规程

1 EAST运行试验前安全教育及检查

1.1 EAST物理实验前用电安全及教育:

质量管理组需要本预案通过电子邮件发放给每个值班运行人员。

EAST极向场电源运行负责人或安全员需带领新增值班人员,熟悉应急按钮、灭火设备、防毒面具的摆放位置并逃生楼梯的方位。

1.2 灭火设备检查

EAST纵场电源安全员需对灭火设备进行定期巡查,核查间歇不能低于1/2周的频率,核查主要内容包括检查消防栓箱的内部设备是否有破损、泄漏、开关是否生锈、灭火器的压力是否在正常范围内、灭火器材是否在保质期内、消防设备的数量等等,数量不足或出现上述问题的及时通知所安全部门要求增加并跟踪,直至消防器具数量达到设置要求,设备能够正常使用。

1.3  应急按钮及应急灯检查

EAST纵场电源安全员需检查并确认应急按钮正常、应急灯正常,如不能正常使用务必尽快更换新的按钮。

2 用电人身安全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任何时候,人身安全是第一位。人员进入现场,必须要保证身体灵活、头脑清楚,操作过程依据原理敢于行动,但同时对设备应有敬畏之心。

进入现场,无论设备有无通电,不伸手随便触碰设备;

Ø EAST试验运行期间以及设备调试期间,试验人员进入工作现场设备检查或者带电测试设备时,不能单独一人进行操作,必须要有相关经验人员陪同,才能对设备进行检查调试;

Ø 带电作业要穿着整齐、摘除手表、钥匙等金属物品,穿绝缘皮靴、带绝缘手套等一系列强制要求;

Ø 试验人员现场进行测试,试验人员必须熟悉仪器仪表的使用说明,仪器设备决不允许过量程、过负荷工作;设备现场不进行危险的操作;

Ø 高压设备检修时,高压设备必须有良好的接地,否则严禁施工;施工期间,应将施工地最近的急停按钮拍下,防止分控室不知道现场状况出现误合闸;同时电源手动分合闸处也应挂“禁止合闸”等类似标语防止本地误合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