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招聘 - 杰出毕业生
段泽民博士简介
2018-07-06 浏览次数:3396

段泽民简历

段泽民,飞行器雷电防护技术专家,中国航空工业飞机雷电防护特级专家,强电磁环境防护技术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飞机雷电防护实验室主任。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安徽省航空学会理事长。

1972年-1994年,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脉冲功率实验室实验员;77级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学士;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脉冲功率实验室获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

1995年至今,航空工业合肥航太电物理技术研究所、安徽903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全国雷电防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美国SAE、IEEE学会会员;法国AAAF会员等。

是我国飞行器雷电防护试验研究工作的开创者,填补了相关领域的国内空白。主持承担了我国各类飞行器雷电防护试验研究工作项目,包括运20大型运输机、ARJ21、C919客机,歼15、歼20战斗机,EC175/AC352直升机雷电防护技术试验研究等等。

主持完成各类强电磁(雷电、高强辐射场、电磁脉冲等)环境效应防护预研课题,获省部级一等及以下科技成果奖十多项,在IEEE、ICOLSE等国际学术杂志、会议等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各类专利30余项。编写了相关标准并编著了获国防出版基金资助的《飞行器雷电防护》及《航空器雷电防护技术》等专著。

继美、法之后主持建立了中国大型飞行器雷电防护实验室,获中国民航局、国家实验室认证委和总装军用实验室等认证。在为ARJ21飞机开展雷电防护试验中,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认可。在中法合作的EC175/AC352直升机雷电防护试验中,还获得了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认可资质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