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招聘 - 杰出毕业生
王川博士简介
2018-07-06 浏览次数:3786

 

王川博士简介

 

一. 学习和工作经历

1972-1974 合肥工业大学 电机制造专业  获本科学历

1975-1981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二室工作。

1982-1984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 等离子体物理及受控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为受控装置电源电器工程,获硕士学位

1985-1987 中科院等离子所 受控核聚变专业、研究方向为核聚变工程电源及脉冲功率技术,获博士学位。

 

二. 研究领域与成果

王川博士作为技术带头人,多年来获得“相控”技术、“人工过零”技术等多项国家专利技术,专注高速真空开关开发与工程应用近20年,主要研究技术和成果如下:

1)大电流高电压快速开关系列产品

包括15kV发电机出口断路器、220kV高压断路器、330kV高压断路器、12kV零损耗深度限流装置、330kv无损耗限流装置。获得2015年国网科技进步一等奖,国网公司专利二等奖。

2)变压器零涌流相控合闸装置

10kV/35kV/110kV/220kV变压器零涌流相控合闸装置,实现在不降低变压器工作磁通、不改变现有断路器性能和工作方式及不改变变压器继电保护定值设置的前提下,将励磁涌流限制在0.1倍额定电流以下,消除保护误动,改善电能质量,提高设备及电网运行可靠性。

3)无功补偿电容器/电抗器相控投切装置

研制的精准相控合闸器,动作时间<0.1ms,分散度<0.01ms,实现了无功补偿电容器组和电抗器相控投切,将电容器合闸涌流降低到其额定电流2倍;降低电抗器合闸涌流,避免了电抗器投入时产生异响和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