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招聘 - 杰出毕业生
温家良博士简历
2018-07-06 浏览次数:2318

 

温家良简历

 

温家良,1970年1月出生,安徽省肥东县人,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电机专业毕业,1996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攻读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为高功率脉冲电源技术,获博士学位。

2003年,进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后留院工作,2013年,转入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现名“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至今,先后担任实验室主任、直流部经理、副所长、总工程师等职务。

参与并主导研制了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HT-7U(后更名为“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受控核聚变装置极向场电源系统的核心装备——高压大功率直流快速断路器;主持完成了国内首套灵活交流输电装置和特高压直流换流阀用成套合成全工况运行试验装备等系列试验平台的建设研发工作。在此基础上,主导完成了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和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直流转换开关研制。

目前,正在开展新一代电力系统电力电子相关核心技术的研究工作,在核心装备方面:主持完成IGBT串联驱动技术、IGBT直接串联电压源换流器研发等;在核心器件方面:主持完成1200-4500V系列硅基IGBT和快恢复二极管(Fast Recovery Diode、 FRD),1200V、3300V碳化硅二极管和1200V碳化硅MOSFET,目前正在领导建设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器件中试线建设工作,预计2018年投入运行。

作为指南专家组成员、技术负责人、科技项目、课题负责人等,先后策划或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能源局科技项目1项,北京市科委科技项目3项、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30余项。

先后获得了“国网公司科技领军人才”、“国网公司科技攻关团队带头人”、“国网公司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深开发专家”等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得中国和国际专利100余项,先后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中国电力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科技奖励。长期担任《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网技术》和《电力系统自动化》杂志的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等。

在学术兼职方面,是国际大电网(CIGRE)会员,B4直流电网可行性工作组成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源学会元器件专业委员会第七届会员,中国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中国宽禁带半导体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中国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联盟的专家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