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招聘 - 杰出毕业生
张明博士简介
2018-07-06 浏览次数:1192

张明简介

张明,男,工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聚变装置电源及控制技术、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领域的研究工作。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

1998-2008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习,2002年获工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2005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方向工学硕士学位、2008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方向工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电源与控制工程研究室学习,从事电源控制技术研究,参加聚变装置HT7托卡马克极向场电源的运行实验,设计了氢等离子体裂解煤制乙炔项目的电源控制系统。

近年来,作为骨干参与完成了J-TEXT 托卡马克装置的恢复重建、调试和运行,负责J-TEXT电源及控制系统和100MW 脉冲发电机组系统。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磁约束聚变能研发项目课题“等离子体破裂瞬态电磁和热载荷实验研究”,提出了基于电磁能量转移的托卡马克等离子破裂缓解新方法。作为第二完成人承担了国家磁约束聚变能发展研究项目课题“聚变装置特种电源技术及其系统研究”,完成了100kV/60A PSM 高压电源系统等三套电源系统的设计和研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973 计划、ITER专项等重大科研项目8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